GFHDT: 研究表明飲食在血液系統惡性腫瘤中的作用
研究表明飲食在血液系統惡性腫瘤中的作用
18 Jan 2026 at 01:49am
根據在2024年美國血液學會(ASH)年會暨博覽會上報告的研究,血液系統惡性腫瘤與飲食成分之間似乎存在聯繫。 演講者表示,他們的研究最終可能導致通過飲食干預改變某些癌症的發展進程。
NUTRIVENTION:高纖維飲食=減緩骨髓瘤進展
烏爾維 A沙博士(Urvi A. Shah, MD)
高纖維飲食的攝入可能會減緩從單克隆丙種球蛋白病(MGUS)和冒煙型骨髓瘤向多發性骨髓瘤的演變,這是在NUTRIVENTION研究中由烏爾維 A沙博士(紐約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助理主治醫師)報告的結果。 她指出,基因組改變是已知的疾病進展驅動因素,但可能影響免疫功能的生活方式因素也可能起作用。
“這是我們假設或問題:我們能否通過調整體重和血糖、改善飲食品質以及改善腸道微生物群和免疫系統來降低骨髓瘤發展的風險?” 她在新聞發佈會上說。
關鍵點:
NUTRIVENTION研究考察了飲食對20名符合MGUS或冒煙型骨髓瘤診斷標準且體重指數(BMI)>25 kg/m的患者的影響。 研究參與者在12周內食用了以植物為基礎的高纖維餐食,大部分餐食是由研究人員寄送給他們的。 該試點研究的主要終點是可行性,定義為12周內超過70%的餐食依從性和BMI減少超過5%。 隨訪持續到總共52周。
12周時的依從率為91%,52周時為58%,平均BMI減少了7%,這一
女士催情藥延時噴霧劑性用品周邊治療性冷感淫蕩春藥水男士催情藥男士助勃藥男士持久藥補腎壯陽藥迷昏失憶型陰莖增大丸
效果一直維持到52周。 患者在多種生物化學標誌物上也出現了有利變化,包括胰島素抵抗、糞便微生物群多樣性和炎症。
“我們還觀察到兩名病情進展的患者在接受干預後病情穩定。” 沙博士說,“儘管只有兩個病例,據我們所知,在干預環境中尚未有證據表明通過改善飲食和生活方式可以減緩或改變疾病的發展軌跡。 ”
來自貝洛內實驗室的小鼠研究證實了這些觀察結果,表明高纖維飲食與微生物群多樣性增加、異常漿細胞生長率降低(提示對疾病進展有影響)、炎症減少和免疫功能改善有關。
一項後續試驗(NUTRIVENTION-3; ClinicalTrials.gov 標識碼NCT05640843)已經開始招募150名MGUS或冒煙型骨髓瘤患者。 參與者將隨機分配接受高纖維飲食加或不加補充劑或安慰劑。
研究發現高纖維飲食=減少GVHD
來自希望之城國家醫療中心(加利福尼亞州杜阿爾特)的研究人員報告稱,接受異基因幹細胞移植的患者攝入高纖維飲食與整體生存率增加和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發生率降低有關,這可能是通過培養健康的腸道微生物群實現的。 **珍妮帕雷德斯博士(Jenny Paredes, PhD)**是希望之城的工作人員科學家。
帕雷德斯博士及其團隊分析了173名患者的飲食,追蹤他們所吃的所有食物(總計35,228頓飯),並計算了從移植前10天到移植后30天的營養攝入(總計3,837天)。 他們檢查了101名非細胞耗竭患者,其中29人發生了下消化道急性GVHD,29人未發生。
他們發現,異基因造血細胞移植后患者攝入更多纖維與整體生存率增加、下消化道急性GVHD發生率降低、微生物群多樣性增加和丁酸鹽生產者增加以及糞便中短鏈脂肪酸濃度增加有關。
此外,在一個GVHD的臨床前模型中,12%的纖維素飲食導致微生物群多樣性增加、病原體相對豐度減少、調節性T細胞/常規T細胞比率增加和GVHD致死性降低。 “基於我們的結果,我們得出結論,膳食纖維可用於預防GVHD,”她說,並補充道,希望之城將為接受移植的患者實施新的營養方案。
生酮飲食對免疫療法的臨床前試驗
劉山博士(Shan Liu, PhD)
在最近的一項小鼠模型研究中,生酮飲食(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被證明可以增強嵌合抗原受體(CAR)T細胞療法的效果。劉山博士(賓夕法尼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及其同事測試了五種飲食:生酮、高纖維、高脂肪、高蛋白和西方風格的高膽固醇和不健康脂肪飲食。 餵食生酮飲食的小鼠表現出比其他飲食組更好的腫瘤控制和更長的存留期。 劉博士與Puneeth Guruprasad博士共同領導了這項研究,Guruprasad博士在賓夕法尼亞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目前是佩雷爾曼醫學院的醫學生。 主要作者在共同資深作者Marco Ruella博士(血液腫瘤學助理教授,細胞免疫治療中心主任,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淋巴瘤專案科學主任)和Maayan Levy博士(微生物學助理教授)的指導下工作。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飲食成功的關鍵在於β-羥基丁酸(BHB),這是在生酮飲食期間脂肪分解產生的代謝產物。 他們發現,BHB有助於為CAR T細胞提供能量,從而增強其抗腫瘤效果,顯然通過基因改變。 直接用BHB治療並接受CAR T細胞治療的小鼠(即接受雙管齊下的治療)引發了最強的免疫反應並取得了最佳結果。 該小組還研究了接受CAR T細胞治療的淋巴瘤患者,發現血液中較高水準的BHB與CAR T細胞的更大擴張有關。
“我們的研究表明,生酮飲食通過BHB增強了CAR T細胞的抗腫瘤功能,而BHB通過改善代謝和基因表達增強了CAR T細胞的擴展和細胞因數釋放,從而加強了CAR T細胞的抗腫瘤功效。 受到這一結果的鼓舞,我們已經啟動了一項針對非霍奇金淋巴瘤CAR T細胞患者的BHB補充臨床試驗,“劉博士說。
專家觀點
西拉 L弗里曼博士(Ciara L. Freeman, MD, PhD)
西拉 L弗里曼博士(莫菲
香港龍城大藥房全部商品香港龍城大藥房必買商品香港龍城中西大藥房香港龍城藥房線上訂購香港龍城暢銷商品關於香港龍城大藥房香港龍城大藥房獨家資訊香港龍城大藥房折扣香港龍城大藥房配送方式
特癌症中心血液和骨髓移植及細胞免疫治療部門)對這些關於飲食因素和血液系統惡性腫瘤的研究成果發表了一些看法。
“NUTRIVENTION研究關注骨髓瘤前體,希望之城研究關注異基因移植期間的飲食,雖然它們關注不同的惡性腫瘤,但都突顯了腸道健康在癌症預防和恢復中的重要性。 在這兩種情況下,攝入更多纖維的患者的腸道微生物群——其細菌在消化、免疫功能和控制炎症方面起著重要作用——得到了改善。 看起來簡單的飲食變化,特別是注重植物性、高纖維食物,可能是癌症護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她說。
弗里曼博士繼續說道:「CAR T細胞研究的發現令人興奮...... β-羥基丁酸作為生酮飲食的代謝產物,通過改善代謝和基因表達來增強CAR T細胞的功能,為將營養策略整合到癌症治療中開闢了新途徑。 雖然尚處於早期階段,但這些結果表明,飲食干預有可能優化接受CAR T細胞治療的患者的預後。 ”
她總結道:「儘管這些發現尚處於早期階段,但這些研究指出了營養與癌症預防和治療優化之間的有希望的交匯點。 ”
NUTRIVENTION:高纖維飲食=減緩骨髓瘤進展
烏爾維 A沙博士(Urvi A. Shah, MD)
高纖維飲食的攝入可能會減緩從單克隆丙種球蛋白病(MGUS)和冒煙型骨髓瘤向多發性骨髓瘤的演變,這是在NUTRIVENTION研究中由烏爾維 A沙博士(紐約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助理主治醫師)報告的結果。 她指出,基因組改變是已知的疾病進展驅動因素,但可能影響免疫功能的生活方式因素也可能起作用。
“這是我們假設或問題:我們能否通過調整體重和血糖、改善飲食品質以及改善腸道微生物群和免疫系統來降低骨髓瘤發展的風險?” 她在新聞發佈會上說。
關鍵點:
- 在2024年ASH年會暨博覽會上報告的幾項研究表明,健康飲食似乎在某些血液系統癌症的發展和治療結果中起到一定作用。
- 在NUTRIVENTION研究中,高纖維飲食的攝入減緩了從單克隆丙種球蛋白病和冒煙型骨髓瘤向多發性骨髓瘤的演變。
- 接受異基因幹細胞移植的患者攝入高纖維飲食與整體生存率增加和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發生率降低有關,這可能是通過培養健康的腸道微生物群實現的。
- 在小鼠模型中,生酮飲食(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被證明可以提高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T)療法的效果。
NUTRIVENTION研究考察了飲食對20名符合MGUS或冒煙型骨髓瘤診斷標準且體重指數(BMI)>25 kg/m的患者的影響。 研究參與者在12周內食用了以植物為基礎的高纖維餐食,大部分餐食是由研究人員寄送給他們的。 該試點研究的主要終點是可行性,定義為12周內超過70%的餐食依從性和BMI減少超過5%。 隨訪持續到總共52周。
12周時的依從率為91%,52周時為58%,平均BMI減少了7%,這一
女士催情藥延時噴霧劑性用品周邊治療性冷感淫蕩春藥水男士催情藥男士助勃藥男士持久藥補腎壯陽藥迷昏失憶型陰莖增大丸
效果一直維持到52周。 患者在多種生物化學標誌物上也出現了有利變化,包括胰島素抵抗、糞便微生物群多樣性和炎症。
“我們還觀察到兩名病情進展的患者在接受干預後病情穩定。” 沙博士說,“儘管只有兩個病例,據我們所知,在干預環境中尚未有證據表明通過改善飲食和生活方式可以減緩或改變疾病的發展軌跡。 ”
來自貝洛內實驗室的小鼠研究證實了這些觀察結果,表明高纖維飲食與微生物群多樣性增加、異常漿細胞生長率降低(提示對疾病進展有影響)、炎症減少和免疫功能改善有關。
一項後續試驗(NUTRIVENTION-3; ClinicalTrials.gov 標識碼NCT05640843)已經開始招募150名MGUS或冒煙型骨髓瘤患者。 參與者將隨機分配接受高纖維飲食加或不加補充劑或安慰劑。
研究發現高纖維飲食=減少GVHD
來自希望之城國家醫療中心(加利福尼亞州杜阿爾特)的研究人員報告稱,接受異基因幹細胞移植的患者攝入高纖維飲食與整體生存率增加和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發生率降低有關,這可能是通過培養健康的腸道微生物群實現的。 **珍妮帕雷德斯博士(Jenny Paredes, PhD)**是希望之城的工作人員科學家。
帕雷德斯博士及其團隊分析了173名患者的飲食,追蹤他們所吃的所有食物(總計35,228頓飯),並計算了從移植前10天到移植后30天的營養攝入(總計3,837天)。 他們檢查了101名非細胞耗竭患者,其中29人發生了下消化道急性GVHD,29人未發生。
他們發現,異基因造血細胞移植后患者攝入更多纖維與整體生存率增加、下消化道急性GVHD發生率降低、微生物群多樣性增加和丁酸鹽生產者增加以及糞便中短鏈脂肪酸濃度增加有關。
此外,在一個GVHD的臨床前模型中,12%的纖維素飲食導致微生物群多樣性增加、病原體相對豐度減少、調節性T細胞/常規T細胞比率增加和GVHD致死性降低。 “基於我們的結果,我們得出結論,膳食纖維可用於預防GVHD,”她說,並補充道,希望之城將為接受移植的患者實施新的營養方案。
生酮飲食對免疫療法的臨床前試驗
劉山博士(Shan Liu, PhD)
在最近的一項小鼠模型研究中,生酮飲食(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被證明可以增強嵌合抗原受體(CAR)T細胞療法的效果。劉山博士(賓夕法尼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及其同事測試了五種飲食:生酮、高纖維、高脂肪、高蛋白和西方風格的高膽固醇和不健康脂肪飲食。 餵食生酮飲食的小鼠表現出比其他飲食組更好的腫瘤控制和更長的存留期。 劉博士與Puneeth Guruprasad博士共同領導了這項研究,Guruprasad博士在賓夕法尼亞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目前是佩雷爾曼醫學院的醫學生。 主要作者在共同資深作者Marco Ruella博士(血液腫瘤學助理教授,細胞免疫治療中心主任,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淋巴瘤專案科學主任)和Maayan Levy博士(微生物學助理教授)的指導下工作。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飲食成功的關鍵在於β-羥基丁酸(BHB),這是在生酮飲食期間脂肪分解產生的代謝產物。 他們發現,BHB有助於為CAR T細胞提供能量,從而增強其抗腫瘤效果,顯然通過基因改變。 直接用BHB治療並接受CAR T細胞治療的小鼠(即接受雙管齊下的治療)引發了最強的免疫反應並取得了最佳結果。 該小組還研究了接受CAR T細胞治療的淋巴瘤患者,發現血液中較高水準的BHB與CAR T細胞的更大擴張有關。
“我們的研究表明,生酮飲食通過BHB增強了CAR T細胞的抗腫瘤功能,而BHB通過改善代謝和基因表達增強了CAR T細胞的擴展和細胞因數釋放,從而加強了CAR T細胞的抗腫瘤功效。 受到這一結果的鼓舞,我們已經啟動了一項針對非霍奇金淋巴瘤CAR T細胞患者的BHB補充臨床試驗,“劉博士說。
專家觀點
西拉 L弗里曼博士(Ciara L. Freeman, MD, PhD)
西拉 L弗里曼博士(莫菲
香港龍城大藥房全部商品香港龍城大藥房必買商品香港龍城中西大藥房香港龍城藥房線上訂購香港龍城暢銷商品關於香港龍城大藥房香港龍城大藥房獨家資訊香港龍城大藥房折扣香港龍城大藥房配送方式
特癌症中心血液和骨髓移植及細胞免疫治療部門)對這些關於飲食因素和血液系統惡性腫瘤的研究成果發表了一些看法。
“NUTRIVENTION研究關注骨髓瘤前體,希望之城研究關注異基因移植期間的飲食,雖然它們關注不同的惡性腫瘤,但都突顯了腸道健康在癌症預防和恢復中的重要性。 在這兩種情況下,攝入更多纖維的患者的腸道微生物群——其細菌在消化、免疫功能和控制炎症方面起著重要作用——得到了改善。 看起來簡單的飲食變化,特別是注重植物性、高纖維食物,可能是癌症護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她說。
弗里曼博士繼續說道:「CAR T細胞研究的發現令人興奮...... β-羥基丁酸作為生酮飲食的代謝產物,通過改善代謝和基因表達來增強CAR T細胞的功能,為將營養策略整合到癌症治療中開闢了新途徑。 雖然尚處於早期階段,但這些結果表明,飲食干預有可能優化接受CAR T細胞治療的患者的預後。 ”
她總結道:「儘管這些發現尚處於早期階段,但這些研究指出了營養與癌症預防和治療優化之間的有希望的交匯點。 ”
Comments
Add comment